茅于轼:微博节录[4] 2012年3月3月30日—— 6月23日

2012-07-02 作者: 茅于轼 原文 #天则观点 的其它文章
︳听众: 4700127
︳收听: 83
︳广播: 286
︳茅于轼 (@ 茅于轼 )http://t.qq.com/maoyushi
2012 3
3 30 22:03:39
谢谢许多朋友祝贺我获得 MiltonFriedman 自由奖。我和我太太现在出差在外不能接各位打来的祝贺电话。很抱歉。由于电话和短讯太多不及一一回复表示感谢。只能在此向诸位作一简短的回复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807)
———
2012 4
4 8 16:15:54
社会的垂直流通程度,底层人士有没有机会上升到高层,是检查社会是否健康的指标。改革开始时有许多人发财,没有一个是靠遗产成功的。穷人上大学也是一条路。现在底层上升的路越来越狭窄。大学毕业生争着考公务员。即使考上了,熬上十几年也未必能当科长。原因是市场的路越来越小,被垄断集团把持了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169)
4 8 17:23:46
我反对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造航空母舰。我们还有许多看不起病的低收入者,拿钱造航母不如给百姓看病。在没有外国侵略的条件下扩军是错误的。当然有了航母可以耀武扬威,对国家有利,对百姓无利。爱国者赞成造航母,是爱国胜于爱民。这是我反对的。而且全球和平的最终政策一定是彻底裁军,而不是扩军备战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8022)
4 8 17:53:27
转播 : 想一想,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没有航母和原子弹。他们靠什么活着?是不是老有人侵略他们,让他们活不下去?世界和平到底靠什么?
(茅于轼 : 我反对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造航空母舰。我们还有许多看不起病的低收入者,拿钱造航母不如给百姓看病。在没有外国侵略的条件下扩军是错误的。当然有了航母可以耀武扬威,对国家有利,对百姓无利。爱国者赞成造航母,是爱国胜于爱民。这是我反对的。而且全球和平的最终政策一定是彻底裁军,而不是扩军备战。
转播 (3130)| 评论 (1050)
4 14 17:11:21
10 日半夜从成都回到首都机场三航站,排队等机场大巴。人多车少,等了一个多小时。旅客排队比过去有改进。不能排成一条线,而是十几个人的并列长队。这就给不排队的人可乘之机。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排队。还算勉强有一个队,上车还要靠力气。我们老年人只好忍耐一些。也劝告各位尽量避免半夜到达三航站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42)
4 14 17:36:53
18 亿亩耕地红线来保证粮食安全,其实还不够。光有耕地也出不了粮食,还要有足够的劳动力,所以也要规定留多少农民种粮。化肥也是缺不得的,还应该规定生产多少化肥。生产化肥要用电力,所以也要分配一定数量的电力用于化肥生产。这就是计划经济。市场经济很奇怪,什么指标都没有,一切商品都能买得到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692)
4 14 20:26:44
转播 : 赞成扩军的诸位不妨看看北朝鲜的例子。
茅于轼 : 我反对拿我们纳税人的钱去造航空母舰。我们还有许多看不起病的低收入者,拿钱造航母不如给百姓看病。在没有外国侵略的条件下扩军是错误的。当然有了航母可以耀武扬威,对国家有利,对百姓无利。爱国者赞成造航母,是爱国胜于爱民。这是我反对的。而且全球和平的最终政策一定是彻底裁军,而不是扩军备战。 4 8 17:23:46 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 (8022).
转播 (1256)| 评论 (473)
4 16 20:04:06
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发展实物经济。在这个方针指导下中国成了世界工厂,只能靠艰苦劳动赚钱,不会用品牌赚钱,通过改进资源配置赚钱,用金融业赚钱。其根源是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。我们要防止的是虚拟经济和实物经济脱离,而不是不发展虚拟经济。尤其要懂得,金融业使钱尽其用,创造了财富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955)
4 17 10:36:19
非常感谢薛涌教授对我获奖(弗里德曼促进自由奖)的祝贺。薛涌也对我提出了批评,薛涌的批评大概有三点,我在《茅于轼:与薛涌商榷》文章中逐条来讨论。地址: http://url.cn/1eu6Rn 中文网张力奋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48)
4 17 10:37:05
转播 : http://url.cn/44WQBw.
(茅于轼 : 非常感谢薛涌教授对我获奖(弗里德曼促进自由奖)的祝贺。薛涌也对我提出了批评,薛涌的批评大概有三点,我在《茅于轼:与薛涌商榷》文章中逐条来讨论。地址: http://url.cn/1eu6Rn 中文网张力奋 .4 17 10:36:19 全部转播和评论 (248).
转播 (60)| 评论 (20)
4 23 22:06:47
我十分担心中国的经济会硬着陆。这种可能性非常大,而且很难找到应对措施。最有效的办法或许是大规模的政治改革,放开言论自由,公布历史真相,平反近三十年来的冤假错案,这将掀起类似于邓小平 92 年南巡的气氛,再一次解放思想,中国能够大踏步地迈向兴旺发达之路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4812)
4 23 22:11:13
吴英案最高院裁决发回重审。但是最好是异地重审。原来的法官容易受先入为主偏见的影响,也难摆脱当地的人事纠葛。异地重审能更公正一些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835)
4 26 16:58:25
答腾讯编辑问:公有制企业是权贵资本主义的温床。现在经济特权主要来源是垄断国有企业。而且经济特权和政治特权相勾结,形成权贵资本主义。不取消这种特权结构,中国将很难发展。搞了三十多年的市场经济只能是往权贵路上走。至于如何民有化,分送给百姓是一种选择,有没有更稳妥的办法,希望大家建言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4022)
4 27 14:01:11
再答腾讯编辑问:从全球的经验看,成功的国家都是以私有制为主的;以公有制为主的国家都失败了。我国改革的成功也是引进了私有制,而不是坚持了公有制。从理论看,也是私有制更有效。所以私有的方向应该是对的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4424)
4 27 14:01:26
转播 : 至于怎么实现私有制,如何转变,是一个大问题。我们在八九十年代部分地,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,将绝大部分的国企转变为民企。但是垄断性的大国企没动,成为今天的大问题。如何转变需要大家出主意,想办法。我没有成熟的意见。
(茅于轼 : 再答腾讯编辑问:从全球的经验看,成功的国家都是以私有制为主的;以公有制为主的国家都失败了。我国改革的成功也是引进了私有制,而不是坚持了公有制。从理论看,也是私有制更有效。所以私有的方向应该是对的。 4 27 14:01:11 全部转播和评论 (4424).
转播 (697)| 评论 (120)
4 27 14:17:36
福利彩票的目的是为慈善公益事业筹措资金,彩民买彩票的钱大部分用于公益,少部分用于兑奖。但是现在出现一大片想通过彩票发财的彩民,成为"问题彩民",他们痴迷不反,大量投入。最后都会大失所望。正常购买彩票的心态应该是买一个希望,而不是靠此发财。买彩票和赌博并没有严格的区分。应该有所限制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707) 转播 | 评论 |
4 27 14:27:47
降低 GDP 的增长率不是我们的目标。目标应该是提高 GDP 的质量。比如改善财富分配的公平性,保护环境,消除经济泡沫和通货膨胀,改善经济结构。为了提高质量牺牲数量是必要的。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进步,增长率倒降了下来,这才糟糕。现在的舆论都在称赞低增长,一点也没关注 GDP 的质量,这是方向性的错误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626) 转播 | 评论 |
———
2012 5
5 1 08:58:39
五十年代我在佳木斯同房间一位姓廖的广东人,六十年代不堪饥饿游泳偷渡去香港,被发现抓回,判了几年刑。我很同情他,也不认为是卖国。如今北朝鲜的脱北者我也不认为卖国。以国为本的人会认为他们是卖国。以民为本的,认为国家应该为百姓牺牲,而不是百姓为国家牺牲。因为国家的成立是为了百姓的安全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518)
5 1 08:59:45
坐了几次高铁。设备非常豪华,可是服务跟不上。北京南站的厕所有一半不能用。旅客进站要排大队。铁路方面想的是自己怎么方便,不是旅客的方便。旅客进站就是不肯多开几个口子,让大家排大队挤在一个狭小通道,造成秩序混乱。铁路方面视而不见。几十年了这种心态没有变化。相比之下航空因为有竞争就好多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179)
5 2 09:15:42
转播 : 同意华生的看法。不论公有制或私有制政府的态度很关键。政府和企业勾结起来,两种制度都好不了。 ||@ 华生 : 中国改革是公有私有并存发展,在发展中国家中被认为是最成功之列。可见结论不能简单化。
(茅于轼 : 再答腾讯编辑问:从全球的经验看,成功的国家都是以私有制为主的;以公有制为主的国家都失败了。我国改革的成功也是引进了私有制,而不是坚持了公有制。从理论看,也是私有制更有效。所以私有的方向应该是对的。 4 27 14:01:11 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 (4424).
转播 (473)| 评论 (53)
5 2 09:16:05
美国政府的眼睛盯住大企业(如微软)不让它走向垄断,不断提起诉讼。所以微软的官司不断,一案未完另一案又起。但是像印尼改革前,大企业都被大官把持。好几个东南亚国家都有类似的问题。在那里政府不但不监督大企业,还和他们勾结一起牟利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716)
5 2 09:16:11
但是就理论而言私企比公企好。因为私企有最终监督人,就是老板;而公企的最终监督人是全体百姓。实际上就是无人监督。所以私企比公企更有效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538)
5 28 14:31:02
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过:制造的每一支枪,下水的每一膄军舰,发射的每一枚火箭都是对饥俄无食、寒而无衣者的一次偷盗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558)
5 29 21:12:29
计生委的人说计划生育决不能动摇,放松计划生育中国人口将爆炸。其实,取消计划生育全国几十万的计生干部都要失业。这是生死存亡之战。国资委的人说要理直气壮地扩大国有经济。其实也一样。没了国有企业他们也要失业。还有国土资源部要坚决保护 18 耕地,等等。现在我考考大家。国家领导人会说些什么话?
全部转播和评论 (4744)
———
2012 6
6 7 10:48:16
大家关注收入差距固然不错,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垂直流动性,即人们从低收入阶层向上移动到高收入(或相反)的机会。如果收入差距大,但是垂直流动性也大,倒是鼓励大家努力上进。相反,即使收入差距不大,但是垂直流动性很差,社会就显得很不公平。我国由于既得利益集团和国有垄断垂直流动性很差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386)
6 7 11:52:55
转播 : 收入差距容易看得见也容易研究。可是垂直流动性看不见因此也难于研究。其实这才是最重要的。我曾经说过,改革开始时垂直流动性很高,当时的万元户很多是地富反坏右和他们的子女,是受压迫的一群人。一旦获得自由焕发出极大的创造性。现在的国有垄断集团工资比外面高很多,外面的人很难进入。缺少流动性。
(茅于轼 : 大家关注收入差距固然不错,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垂直流动性,即人们从低收入阶层向上移动到高收入(或相反)的机会。如果收入差距大,但是垂直流动性也大,倒是鼓励大家努力上进。相反,即使收入差距不大,但是垂直流动性很差,社会就显得很不公平。我国由于既得利益集团和国有垄断垂直流动性很差。 6 7 10:48:16 全部转播和评论 (1386).
转播 (508)| 评论 (66)|
6 7 14:12:05
文化革命是毛泽东发起的。但是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响应也搞不起来。如果在美国文革的号召就不会有全国响应。可见当时的百姓也有部分责任。而今看来,这部分的群众基础还在。这是中国真正的危险。有人说毛的本意是好的。果真如此的话,事后他应该有深刻的反省。事实上他不但没有丝毫的内疚,反而组织反扑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3959)
6 22 11:28:58
我在当火车司机时开始想怎样驾驶能最省煤。以后对这个问题研究了十多年。我看北京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犯急性的毛病,为了赶时间踩完油门就踩刹车。汽油里的能量都被刹车消耗掉了。如果改变这种不良习惯,开车时静下心来大约能节约 5% 的燃料。一个月能省几百块钱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507)
6 22 11:39:32
不管是中国,菲律宾,或别的国家,其政府如果真的是为百姓的安居乐业着想,应该尽量避免边境纠纷,朝和解的方向努力。只有不顾百姓死活的政府才会去冒战争的风险去争国家的面子(主要是政治家自己的面子)。搞得不好,真的发生武力冲突,死的都是无辜的战士和百姓不是政治家。说起来是为国捐躯,很光荣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1618)
6 22 21:43:40
在外国开车的都让行人。因为车和行人相比较是强势一方。文明的规则是强者让弱者。我们这儿遵照的是野蛮的规则,是强者欺侮弱者,弱者不得不让强者。所以行人要让开车的。当然最强的是枪杆子,谁见了都得让。人家是共和,是不许动枪杆子。在我们这儿还行不通。所以谁当军委主席事关重大。别的国家则不同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2108)
6 22 21:56:54
一块土地在中国版图内。现在归了外国,但是那里的人民生活更自由了,收入也增加了。你是同意不同意?如果以国为本答案是不同意;如果以民为本答案是同意。我赞成以民为本。当国家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不一致时国家的利益要服从百姓的利益。国家应为人民牺牲,不是人民为国家牺牲。过去皇上教育我们则相反。
全部转播和评论 (7642)
6 23 06:49:52
转播 : 许多国家都允许百姓有双重国籍。那时候你到底是爱哪个国?爱国真有那么重要吗?
(茅于轼 : 一块土地在中国版图内。现在归了外国,但是那里的人民生活更自由了,收入也增加了。你是同意不同意?如果以国为本答案是不同意;如果以民为本答案是同意。我赞成以民为本。当国家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不一致时国家的利益要服从百姓的利益。国家应为人民牺牲,不是人民为国家牺牲。过去皇上教育我们则相反。 6 22 21:56:54 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 (7642).
转播 (2099)| 评论 (789)|
2012-7-2
中评网编辑整理

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二维码分享本站